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近日,上海海事大学副院长蒋某,遭到其学生林某的举报。林某在朋友圈中求助,声称蒋某以“不能毕业”为由胁迫她与其保持不正当的性关系,长达半年。随后,“知乎”上也爆出了蒋某的自白书,声称林某精神异常,是林某主动来骚扰他,以示清白。当前,海事大学已将蒋某停职,进行调查。

(网络图片:图为网传林某朋友圈截图)

面对扑朔迷离的细节,网友们脑补了各种狗血剧情,期盼着各种各样的反水。博主相信事件的真相,随着确凿证据的出现,终将水落石出。而只要蒋某与其学生发生了不正当的性关系,甚至只是暧昧关系,那他都大错特错了。道理很简单,一来他们是直接的师生关系,二来他已经结婚了。

可是令博主没有想到的是,在围绕事件的讨论中,不乏有人高举爱情的旗帜,为师生恋唱赞歌,为婚外恋做开脱。有人说,两个成年人,你情我愿的,为什么不可以自由的恋爱?为什么老师不能和学生恋爱?难道我爱上一个人还需要经过别人的同意?在年龄、性别都不能成为爱情阻碍的年代,我们怎能因为两人的关系而剥夺人们爱的权力?

既然如此,我们就来看看这伟大的爱情背后到底是怎样的陷阱。先解决个小问题,关于婚外恋,我觉得无需赘言,没什么好辩驳的。我不是让你们不要去爱,反正也没人拦得住,至少在婚姻制度的框架内,你们得承认自己错了。我们不能既享受婚姻制度带来的利益,又枉顾其义务。而如果夫妻双方均接受其他人在感情生活、家庭生活的介入,介入者也在知晓情况下依然接受的,所谓开放式的婚姻,在夫妻双发没有追究的前提下,法律不会禁止其行为,同时法律也依然只是保护原本婚姻中的两个人。即便是韦小宝,也很难说他们符合大家都充分知晓,你情我愿的前提吧。所以,我们不能假设,有那么三四个人,他们之间就是纯纯的爱,无利益瓜葛,相安无事,所以我们可以有婚外恋,而现有婚姻制度是对权利的践踏。博主本人也不信任现行的婚姻制度,那么,不要选择结婚就是了。

那么,师生恋的问题又在哪里呢?

师生恋最大的问题就在于,老师和学生的权利关系上,老师对于学生的成绩、考评、升学等关乎人生前途的重大事项拥有直接的掌控能力。在这样的重大利益之下,所谓的“你情我愿”往往只是利益互换的外衣罢了。再者,即便你有真情,我也未必真的愿意。这就好像有钱人往往不能确定别人爱的是自己的人还是钱一样,学生爱的是这个老师,还是老师能带来的直接利益呢?在这样的权利关系下,如何能看得清什么你情我愿呢?

古今中外,因为师生恋而被人们传为佳话的并不鲜见,博主身边便有一例。复旦大学数学巨擘谷超豪院士,与他的夫人胡和生院士便曾是师徒关系。我本人也在读本科的时候有幸聆听过他们的教诲,确实是有着大师的风范,水平也是我们常人所不能及的。可是,由于我国院士的甄选机制,新晋院士是由已有的院士投票选出的。胡和生的当选,多多少少也笼罩着这层权利关系的乌云。是的,我们不是说师生恋一定就是利益互换,可是你无法摆脱这一层阴影,你可以不在乎,但是你还真的没办法阻止别人来说道。

在这样的权利关系下,影响并非只局限在这两个人之间。这样的关系会带来对别人的不公平。作为学生恋人的老师,很难抛开情感的因素,对所有的学生给出公平的学习机会和考核结果。倘若,我们接受老师和学生之间的恋爱关系,这种关系也会对其他师生在与他们产生利益冲突时,无所适从。很多公司不允许上下级之间恋爱也是一样的道理。

(网络图片:莱温斯基、克林顿)

前美国总统克林顿与其白宫实习生莱温斯基的秘恋,通过种种证据显示也应该是你情我愿的,可是克林顿已婚的身份,和他们之间上下级的关系,已然成为诟病的根源,不然也就没有了所谓的“克林顿式的谎言”(为了掩盖事实的真相,克林顿肆意改变语义范畴,人们将这种谎言戏称为Clinton,而克林顿也为此遭到了弹劾)。现任美国总统奥巴马,也因为曾在公司做实习生时,与时任其指导老师的米歇尔产生师生恋,而在后来的竞选中遭到指责。

换一个角度来看,我们对于师生恋的禁止,不仅仅是对学生的保护,这也是对老师的一种保护。作为师生关系中强势一方的老师,在关系破裂后,势必是要承担绝对主要责任乃至全部责任的。作为天然弱势群体的学生,是被保护的对象。往最腹黑的角度想,即便是学生主动,即便是双方自愿,一旦当关系出现问题,出于自我保护,学生把责任推给老师是很自然的行为,而老师这个时候是无法辩驳的。事实上,即便是学生真心爱慕,出于自愿,老师也是难辞其咎的。

然而,作为人,我们是无法抑制自己喜欢,甚至爱上一个人的情愫。我们无法,也不应该剥夺任何人去爱的权力。当爱情突然来临,当存在利益关系时,合适的做法是做出选择。比如,老师可以选择换一个工作再去行使这份爱的权力,学生可以等自己毕业了再去追求,或者只是学会说不。

任何一种规则都有它的局限性,我们不能因为个案而否认规则的合理性,我们更不能因为所谓的爱情自由,来鼓吹师生恋的合理性。人类社会从来都不存在绝对完美的规则,随着社会的发展,我们的伦理道德观也在不断演进,相应的规则也在不断改进。面对不完美的规则,我们可以努力地去推进它,而不是肆意地破坏它。否则,我们的社会将会葬送在一片美好的愿景里。

话题:



0

推荐

王博

王博

2篇文章 7年前更新

用脚步去丈量这个世界,告诉你我看到的样子。

文章
  • 个人分类
全部文章 2篇
  • 文章归档
2016年 2篇